我的ACM之旅

CopyZero edited 5 年,4 月前

在一年半前,我刚刚加入Ecust ACM集训队不久,那时的我确实菜的一批,没有信息学竞赛的基础,学的进度也很慢。我们学校整体水平也不行,但是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已经觉得学长他们就已经是自己达不到的高度。第一次参加较为正式的网络赛:上海高校程序设计邀请赛(华东理工大学专场)我只做出了两道题,那个时候感觉自己确实和其他人差距好大,同样是我们班的另外几个人都作出了3-4题,心中确实有点不甘心,但是我只能承认自己菜。没有实力,拿什么和别人比。
我确实是一个不愿意认输的人,而且做事也希望做的比别人好,然后开始刷题,最开始是乱刷,而且还刷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水题,天天刷水题确实没有一点用(除了练手速),后来我开始刷专题,搜索、贪心、简单DP、二分、简单数论、简单图论。在大一暑假的时候参加集训测评,选取前18名可以参加大二秋季的比赛,我排名19,最开始很伤心,感觉自己白费了一个学期+一个暑假,后来因为排名前18的有个人不去了,他去搞数模了好像,然后我就很幸运的可以参加秋季的比赛。不用多想,结果肯定是打铁。
这次打铁让我好好反思了一段时间,首先自己平时花的时间不够多,其次训练方式有问题,总是看题解,导致脱离题解就不能A题了,确实,自己还是太垃圾了。在比赛的那个时候,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是有多么的菜,也是正是这种打击,接下来的一年我才真正的好好训练,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刷题,虽然还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努力,不过比起之前已经好多了。确实受过打击之后训练会更有动力,这就是为什么老师也希望大二的时候出去受挫。我们学校是弱校,和其他学校比不了,16级基本都是0基础开始的,大二出去的都是炮灰,只有一个队伍勉强拿到了铜牌。当然这并不是我们菜的借口,没基础就训练呀,菜就做题呀。
一年下来,做了好多题,也学了很多东西,VJ上题量达到了1000+(前500-600题都是水题,没有价值),在今年拿了个银牌,对于我而言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从来没有相想过自己可以拿到银牌,我也没有想过自己竟然可以进入EOJ红名,这些都是我不敢想的。
在今年,我也为学校搭了一个EcustOJ,不是自己写的,只是部署了别人的成品,整理一些自己觉得好的题目,放在上面,虽然和EOJ比不了,但是作为自己的一个小题库,还是很有成就感的。EOJ从最开始的一个小OJ,变成了现在一个超过100万提交量的大OJ,确实是太强了。里面的题目质量确实有许多题目都是不错的。EcustOJ虽然不会像EOJ这样火,但是只要能给Ecust的学弟学妹一个训练的平台,一个属于华理的OJ,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已经大三了,想保研上华师,也想继续再打一年ACM。也许会坚持吧,也许也会退役了,但是我还是热爱ACM的,没事会刷刷题,打打比赛,享受AC的乐趣。ACM确实很难,但是也确实有独特的魅力,相信自己,坚持就会有收获,好好刷题就会有进步,虽然普通的平凡人付出再多也可能永远比不上大神级别的人物,但是只要自己喜欢,自己热爱,那就坚持下去就好了,没准坚持坚持EOJ就红名了呢。♪(^∇^*)

Comments

10185102最靓的仔

老哥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