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ACM-ICPC Northeastern European Regional Contest (NEERC 14)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roblem A

Solved by oxx1108. 0:15:12

题意:给一个黑白相间的矩形,每次可以选一个子矩阵改变颜色,问至少改变多少次。

题解:改变所有偶数行偶数列即可。

Problem B

Solved by Xiejiadong. 0:58:32

题意:可以获得的快乐值是$\sum _{i=1}^{n} s_i*a_i$,不快乐值是$\sum _{i=1}^{n} s_i*b_i$,在保证不快乐值小于等于$B$的情况下最大化快乐值。

题解:按照$a_i/b_i$排序,便可以保证在$\sum b_i*s_i$小的情况下$\sum a_i*s_i$最大,贪心地把不快乐值填满即可。

Problem C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D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E

Upsolved by oxx.

题意:石头剪刀布游戏,给定计算机的状态机,让你构造一个状态机使得胜率高于99%。

题解:显而易见只要在某时刻进入某循环,那么可以一直胜利。因此只需要构造k个必胜的循环,然后通过若干步进入这个循环即可。 构造必胜的循环很容易,只需要每一步出的都是原来自动机出的+1,然后转移和其一样即可。那么只要保证一定会进入循环即可。 那么对每次非进入必胜循环,则随机跳入下一个循环的随机位置,那么一直未进入循环的概率是$(1 - 1 / n) ^ k$ (n最大100,k设为500,那么未进循环的最大概率为0.006)

Problem F

Solved by oxx1108. 1:34:38(-1)

题意:题意比较难懂。给若干个哈希函数和若干个文件,每种函数得到一个哈希值,求哪些文件夹里包含所有文件。

题解:bitset模拟一下即可,注意直接乘可能会爆int。

Problem G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H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I

Solved by Xiejiadong. 1:56:32

题意:相邻的飞船之间有绳相连,第一个飞船与坐标为0的空间站相连,移动尽量少的飞船,使得绳子之间没有交叉。

题解:如果我们按照飞船的坐标排序形成飞船的编号数列,我们可以发现只需要对编号数列求一个单峰的最长子序列即可。

我们发现,所有不交叉的绳子都是在不断缩小的区间里面来回跳,那么我们做了单峰的最长子序列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区间中的跳,变成了下午这样的跳:

高端配图









顺着做一遍最长上生子序列,再到这做一遍最长上生子序列,暴力枚举拼起来即可。

Problem J

Solved by oxx1108. 0:46:31

题意:给一个全排列去掉空格的字符串,求原来的全排列

题解:暴力dfs一下即可

Problem K

Solved by dreamcloud. 0:23:11

题意:傻逼题

题解: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