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ACM-ICPC Northeastern European Regional Contest (NEERC 14)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Problem A

Solved by oxx1108. 0:15:12

题意:给一个黑白相间的矩形,每次可以选一个子矩阵改变颜色,问至少改变多少次。

题解:改变所有偶数行偶数列即可。

Problem B

Solved by Xiejiadong. 0:58:32

题意:可以获得的快乐值是$\sum _{i=1}^{n} s_i*a_i$,不快乐值是$\sum _{i=1}^{n} s_i*b_i$,在保证不快乐值小于等于$B$的情况下最大化快乐值。

题解:按照$a_i/b_i$排序,便可以保证在$\sum b_i*s_i$小的情况下$\sum a_i*s_i$最大,贪心地把不快乐值填满即可。

Problem C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D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E

Upsolved by oxx1108.

题意:石头剪刀布游戏,给定计算机的状态机,让你构造一个状态机使得胜率高于99%。

题解:显而易见只要在某时刻进入某循环,那么可以一直胜利。因此只需要构造k个必胜的循环,然后通过若干步进入这个循环即可。 构造必胜的循环很容易,只需要每一步出的都是原来自动机出的+1,然后转移和其一样即可。那么只要保证一定会进入循环即可。 那么对每次非进入必胜循环,则随机跳入下一个循环的随机位置,那么一直未进入循环的概率是$(1 - 1 / n) ^ k$ (n最大100,k设为500,那么未进循环的最大概率为0.006)

Problem F

Solved by oxx1108. 1:34:38(-1)

题意:题意比较难懂。给若干个哈希函数和若干个文件,每种函数得到一个哈希值,求哪些文件夹里包含所有文件。

题解:bitset模拟一下即可,注意直接乘可能会爆int。

Problem G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H

Unsolved.

题意:

题解:

Problem I

高端配图

Solved by Xiejiadong. 1:56:32

题意:相邻的飞船之间有绳相连,第一个飞船与坐标为0的空间站相连,移动尽量少的飞船,使得绳子之间没有交叉。

题解:如果我们按照飞船的坐标排序形成飞船的编号数列,我们可以发现只需要对编号数列求一个单峰的最长子序列即可。

我们发现,所有不交叉的绳子都是在不断缩小的区间里面来回跳,那么我们做了单峰的最长子序列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区间中的跳,变成了右图这样的跳:

顺着做一遍最长上生子序列,再到这做一遍最长上生子序列,暴力枚举拼起来即可。

Problem J

Solved by oxx1108. 0:46:31

题意:给一个全排列去掉空格的字符串,求原来的全排列

题解:暴力dfs一下即可

Problem K

Solved by dreamcloud. 0:23:11

题意:傻逼题

题解: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