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Northwestern European Regional Contest (NWERC 2014)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特别简单、特别适合双开的场。

Problem C

Solved by ultmaster. 00:38 (+1)

题意:超市买东西价格四舍五入,要求在物品之间插隔板尽可能逃钱。

题解:某人没有注意到是已经排好序的,想了半天贪心。然后,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Problem D

Solved by kblack. 01:13 (+3)

拓扑排序签到,图省事导致排序错误,贡献不少罚时。

Problem E

Solved by kblack. 01:28 (+)

三分求一个单峰函数的最低值,没什么精度问题。

Problem F

Solved by kblack. 02:09 (+4)

题意:给 $n$ 个点,问是否有至少 $P%$ 个点在同一直线上。

题解:哈尔滨一半在圆上的出处,随机取两点验证即可,期望 $({\frac{100}{P}})^2$ 次,根据 $n$ 的大小选尝试次数即可。注意 CF 的随机范围是 short,要拼接,否则会导致后面的无法随机到。

Problem G

Solved by kblack. 04:56 (+6)

题意:网格图上到所有点的曼哈顿距离和的最小值,要求最大距离不大于 $d$。

题解:曼哈顿距离和最小有经典结论,最大距离限制可以得到一个斜着的矩形区域,如果矩形区域与最小值的矩形区域(或点)有公共格点,那么就是最终答案,否则最小值一定出现在边界上,边界上扫描一下就好了。由于限制矩形的顶点可能不是格点,处理起来就很麻烦,公共区域又变成了计算几何,写起来十分刺激。

Problem H

Solved by ultmaster. 01:56 (+1)

题意:对一棵树的边染色,使得每一点相邻的边的颜色数量不超过两种。求最多可以用多少种颜色。

题解:就是我最不会的那种贪心。想烦了,写了好久。后来想想其实就是尽量染新的就好了啊?跟起始位置没啥关系。

Problem I

Solved by ultmaster. 04:19 (+)

题意:找一个 14 个点欧拉回路,使得边权和恰好为 $L$。

题解:很自然的想法是状压 DP,但没法记录可以到达的长度。$L$ 大得很,似乎也不可以利用。给的图还满足 $d_{ij} \le d_{ik} + d_{kj}$,一直在想这个东西怎么用。

我们先固定两个点 (13),然后把路径劈成两半 ($\binom{12}{6}$),然后枚举一边的排列 $6! \times 6$,在另一边所有的排列可能导致的和中搜索 ($\log 6!$)(对,就是那种套路)。总复杂度是 $13 \times \binom{12}{6} \times 6! \times (6 + \log 6!) \approx 8 \times 10^7$。时限大得很,随意冲。

Problem J

Solved by kblack. 00:09 (+1)

不看题上签到,是肯定会 WA 的。

Problem K

Solved by ultmaster. 02:55 (+)

题意:要给传送带搬东西,然后选起始位置什么的,复杂得很,不想写了。

题解:暴力模拟,实现难度稍微有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