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 ACM-ICPC East Central North America Regional Contest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_

Xiejiadong: 抱着能 AK 的幻想。最后一个小时还是三人三线开题。三人枪机,三人三爆炸。

Problem A

Upsolved by Weaver_zhu

题意:一个三位空间中维护计算任一点在整数时间点相遇,坐标对数取模。

题解:数据范围可以支持不停的$n^2$判断相撞,然后直到撞不了为止。剩下的就是解模线性方程组。坑点是各种无解的情况(模数都不是互素的,一个维上坐标不变,可以是一直重合和一直相离的情况)

Problem B

Solved by Weaver_zhu. 02:17 (+1)

题意:把黑点扔进矩形,白点扔出矩形,找到一个矩形使得扔的次数最少。

题解:离散化+二维前缀和刚好$10^8$复杂度。62ms数据有点水

Problem C

Upsolved by Xiejiadong. (-2)

题意:给出 $n\times n$的方格中其中\(m\)个联通的位置,要求满足四则运算其中一个的要求,并且同行同列无相同数,每个格子只能填\(\le n\)的数。

题解:暴力搜索,加剪枝。

大致的剪枝如下:

  • 显然减法和除法 $O(n^2)$ 枚举一下就好了。
  • 当前的和(积)加(乘)所有最大数都到不了了或者加(乘)所有最小的数都超过了,直接剪枝。
  • 最后一个数可以直接推出来,搜索层数 $-1$ 。
  • 同行同列的数利用状态压缩处理掉。

最后一个问题是题目没有给 $t$ 的范围,于是我开了 long long ,这就是 TLE 的根源。

Problem D

Solved by Weaver_zhu. 00:35 (+1)

温暖的签到

Problem E

Solved by Kilo_5723. 00:46 (+)

题意:给定一个图,一开始一个点有 $1$ 的污染度。接下来,每个节点第 $t$ 秒的污染度是 $t-1$ 秒与其相连的所有节点的污染度之和,求第 $t$ 秒每个节点的污染度之和。

题解:根据题意模拟即可。

Problem F

Solved by Xiejiadong. 01:34 (+)

题意:有一些原材料地和一些需要原材料供应的地方,还有一些没有这两个限制的地方,有一些物流公司可以支持在一些地方相互的运送,但是只能运送其中某两个地方的东西,要求原材料地和需要原材料供应的地方最大的匹配。

题解:比较套路的最大流。

  • 把所有的物流拆成一个入点和出点,之间限流 $1$ 。
  • 原材料地连入点,流量无穷。
  • 出点连需要原材料供应的地方,流量无穷。
  • 其他的点可以用来中转原材料,出点连它,它连入点,流量均无穷大。
  • 源点连原材料地,需要原材料供应的地方连汇点,限流 $1$ ,统计答案。

Problem G

Solved by Kilo_5723. 01:59 (+)

题意:给定一个 $n \times m $ 的长方形,其中有一些格子不可用。问用 $1 \times 1$ 和 $1 \times 2$ 的长方形填满剩下的区域的可行解有多少。

题解:伪插头 dp。三个插头分别代表:当前块没有连接块或向左有连接块,当前块纵向有连接块和当前块向右有连接块。处理每一列的解合并即可。

Problem H

Upsolved by Kilo_5723. (-3)

题意:给定一个桌球台和三个球,要你在一个水平线段上选取一个放母球的位置,问你是否能做到母球撞球 1,球 1 撞球 3 ,球 3 进洞,母球撞球 2 ,球 2 进洞。可以的话输出方案。

题解:处理每一个球在撞击另一个球的位置,连线判撞击角度是否合法即可。注意每个球的路线不能相交。

Problem I

Solved by Xiejiadong. 00:48 (+)

暴力翻转。温暖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