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 Makoto rng 58 Soejima Сontest 4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Problem A

Upsolved by ultmaster.

2018 Multi-University, HDU Day 4 的 A 的一个温暖版。

Problem B

Upsolved by zerol. (-2)

题意:求一个最大的 $D$,使得在只有大于等于 $D$ 的点才能连通的情况下整个图连通。

假算法:就是在某一个点上盖一个菱形的罩子把所有点罩住,并且罩子要最小。转化成对每一个点求出曼哈顿距离最远的点。迅速写完。WA19。

Hack 数据:(0,0),(1,0),(0,1),(1,1)

真算法:二分答案,对点按 x+y 以及 x-y 排序,每个点只需判断与最大的和最小的点是否能够连边,判连通性。

Problem C

Upsolved by ultmaster.

题意:存在某些撑杆跳的位置,把坐标 $x$ 变成 $2 a_i - x$。求最小步数从 $s$ 到 $t$。

题解:听起来像是非常标准的 DP。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感觉复杂度不够,所以没做(去投资 B 去了)。

Upsolve: 移项以后以后发现可以产生两种形式:

$\sum_{j=1}^k(-1)^{j-1}\cdot a_{i_j}=\begin{cases} \frac{1}{2}(s-t), &k \text{ is even}\\ \frac{1}{2}(s+t),&k \text{ is odd} \end{cases}$

分奇偶两种情况 BFS 即可。注意到由于一正一负,总是可以调整顺序使得不会跳飞掉。(真的吗?)上限开到 2E5 也足已通过。

Problem E

Solved by ultmaster. 00:07 (+)

签到。

Problem F

Solved by kblack. 04:13 (+3)

题意:对于一个给定的 $M$,可以把数轴分成 $[1,M],[M+1,2M],[2M+1,3M],\ldots$ 这样的切片。已知切片满足条件:任意一个区间都被完全包含在一个切片内;任意两个区间都属于不同的切片。问有多少个可能的 $M$。

题解:没有打破每次都能过 F 的铁律。

$M$ 小的时候暴力 check,$M$ 大的时候检查区间合法性。具体细节留给 kblack 补充。

Problem I

Solved by kblack. 01:49 (+)

题意:一堆机器人,互相碰到就会开始向一个方向行走,问 T 时刻机器人位置(也就是被启动的时间)。

题解:记录每个机器人的位置4个方向出现机器人的最短时间,扔进堆里松弛即可。

Problem H

Unsovled.

Problem J

Solved by kblack. 00:24 (+)

题意:规定一些点的度数,求生成树计数。

题解:Prufer 序列裸题。

Problem K

Solved by ultmaster. 00:38 (+2)

题意:每次操作可以在一个字母后面加一个跟这个字母不一样的字母。问 $s$ 能否通过若干次操作变成 $t$。

题解:听起来像是标准的 DP。有个小问题就是 a 可以变成 abbaaa。也就是说只有后面一个紧跟着的字母不相等,后面所有的状态都推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