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 ICPC, NERC, Northern Eurasia Finals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Problem A

Solved by Xiejiadong. 04:08 (+4)

题意:给出一些种类的任务,每个任务完成需要固定的时长,必须在给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求能完成的最多任务数量。

题解:考虑贪心,一定是从前往后依此做,有多个任务可供选择的时候,一定会选择当前单次任务所需时间最少的。

唯一需要处理的地方就是,每一个新种类任务开头的地方,一定是选择结束时间较早的。

但是可能会有相会嵌套的问题,引入一下反悔机制就可以了。

Problem B

Solved by Xiejiadong. 00:46 (+2)

题意:祖马游戏,求有多少位置可以放入一个珠子后,消除所有序列。

题解:可以放入的一定是最中间的一段。

也就是每次都是消除最中间的,合并两边,继续消除。

于是找到最中间段的长度 $+1$ 就是答案。

Problem C

Unsolved.

Problem D

Unsolved.

Problem E

Solved by Weaver_zhu. 00:13 (+)

Problem F

Unsolved.

Problem G

Unsolved. (-5)

Problem H

Unsolved.

Problem I

Unsolved.

Problem J

Solved by Xiejiadong. 02:17 (+2)

题意:给出不同种类的物品,要求用最少数量的屏幕显示他们,需要满足:

  • 每一个屏幕只能显示同一种类的物品;
  • 如果屏幕的容量为 $s$ ,一个屏幕显示的数量必须是 $s$ 或者 $s-1$ 。

题解:显然对于不同种类的物品分开考虑。

如果我们枚举 $s$ 的大小的话,那么可以发现 $s$ 最大只能取 $min\{$ 每种物品的数量 $\}+1$ 。

很容易发现,直接枚举 $s$ ,暴力对于每一种类判断复杂度是可以接受的。

那么对于第二个限制,假设显示屏数量为 $k$ ,这一种类的总数 $x$ ,需要满足 $(s-1)k\le x\le sk$ 。

我们需要找到满足要求最小的 $k$ ,直接可以通过计算得到。

Problem K

Solved by Weaver_zhu. 02:23 (+1)

Problem L

Solved by Xiejiadong. 00:31 (+)

题意:要把字母分配给 $n$ 个长度为 $l$ 的字符串,使得字典序排名为 $k$ 的字符串字典序尽可能小。

题解:很经典的套路题。直接贪心。

从小到大排序以后,对于前 $k$ 个字符串分配第一位,对于和 $k$ 第一位相同的字符串继续分类第二位,以此类推。

然后剩下的字母,直接从小到大填满空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