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CPC Nanjing Onsite

From EOJ Wiki
Revision as of 05:36, 7 December 2019 by Xiejiadong (talk | contrib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roblem A

Solved by Kilo_5723.

Problem B

Unsolved.

Problem C

Solved by Xiejiadong.

题意:求一个矩阵中有多少满足下列要求的路径:

  • 路径是极长的,不可在原基础上拓展;
  • 路径的每一个位置单调递增且间隔为 $1$ ;
  • 长度 $\ge 4$ 。

题解:用 $f[i][1/2/3/4]$ 分别表示到当前位置 $i$ 的长度分别为 $1/2/3/ \ge 4$ 的路径数量。

因为只能从值为 $x$ 的位置向 $x+1$ 的位置走,所以是一个 DAG ,按照拓扑排序顺序直接递推即可。

因为要是极长的,所以只有极小的位置能作为开头 $f[i][1]=1$ ,其余位置 $f[i][0]=0$ ;结束位置必须是极大的,统计答案的时候判断即可。

Problem D

Unsolved.

Problem E

Unsolved.

Problem F

Solved by Xiejiadong.

题意:给出一个字符串,统计一个区间里面和给出字符串的公共前缀长度 $\ge k$ 的数量。

题解:把所有的模式串插入 Trie ,如果我们把插入 Trie 的模式串按照 dfs 序编号。

公共前缀长度 $\ge k$ 的所有字符串所在的结尾结点,一定是当前字符串第 $k$ 位对应的 Trie 上结点的孩子,所以一定是 dfs 序标号以后连续的一段。

于是可以通过差分,变成询问给定区间中 $\le k$ 的数量。

然后交换操作,可以变成单点修改操作,于是这部分就需要用树套树来维护了。

Problem G

Unsolved.

Problem H

Solved by Xiejiadong.

题意:已知有 $a$ 个人说真话,$b$ 个人说假话,$c$ 个人乱说话,问至少询问几次,可以得到正确答案。

题解:显然,要得到正确答案,我们只能从真话的人中得到。但由于不知道哪些人是说真话的,所以只能数量取胜,也就是只有 $a > b+c$ 的时候才有可能得到答案。

显然这种时候,要数量取胜,至少询问 $2(b+c)+1$ 次。

但是注意到有一个特殊情况 $a=1,b=0,c=0$ 的时候,其实不需要任何的询问。

Problem I

Unsolved.

Problem J

Unsolved.

Problem K

Solved by Kilo_5723 && Xiejiadong.

题意:给出一个三角形和边上的一个端点,找到另一个端点,使得两个端点构成的线段将三角形分成了等面积的两部分。

题解:首先需要判断这个端点是否在三角形边上,即判断一个点是否在线段上,直接判断点积以及横坐标范围即可。

对于寻找另外一个点,我们需要先判断在哪半个三角形内,然后通过二分来确定位置。

当然也可以直接算出那个端点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