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 2019 Shenyang Online Contest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Problem A

Unsolved.

Problem B

Solved by Xiejiadong. 02:32 (+1)

题意:可以在糖果房间任意有选择性的走,在怪物房间,会被任意传送一次,只能进一次怪兽房间,求最多能遍历的房间数量。

题解:不妨将所有的怪物房间全部切断。

显然,一开始和 $1$ 联通的房间,都能直接走到。

由于只能进入一次怪兽房间,肯定会选择进入期望最大的房间。

于是就算怪兽房间的期望,怪兽房间的期望,就是连出去的那个联通快的数量。

于是怪兽房间切断以后,用并查集维护联通块的大小即可。

Problem C

Solved by Xiejiadong. 00:25 (+1)

题意:完全背包,求价值 $\ge m$ 的时候需要的最小代价。

题解:可以发现,价值最大只需要 $m+max{v_i}$ ,所以只需要记录最多 $20000$ 的状态。

完全背包,暴力转移即可。

Problem D

Solved by Weaver_zhu. 01:46 (+1)

Problem E

Unsolved.

Problem F

Solved by Kilo_5723. 00:17 (+)

题意:有 $n$ 堆石子,每次从石子最多的堆挪出一个石子后,放到石子数最小的堆里。求这么操作 $m$ 次后两堆石子数量差最大的是多少。

题解:从石子数多的数个石子堆中拿 $m$ 个放到石子数少的数个石子堆里。map 维护。

Problem G

Solved by Kilo_5723. 03:30 (+2)

题意:给出一个电路图,求两点电阻。

题解:发现可以通过迭代解出答案,又发现迭代几次之后答案就几乎不会变了,所以迭代求解,如果答案的变化值已经很小就直接返回答案。

Problem H

Solved by Xiejiadong. 01:23 (+1)

题意:给出每个人持有的扑克牌,按照德州扑克的顺序排列。

题解:大模拟,按照题意写就完事了。

Problem I

Unsolved.

Problem J

Solved by Kilo_5723. 04:51 (+1)

题意:生成一个 $n$ 个点的随机有向图,其中每个点的入度出度都是 $1$,且每一个联通块都是一个环,求有多大的概率使得其中最大环的大小 $<x$,其中 $x>\frac{n}{2}$。

题解:考虑枚举非法最大环的大小。因为 $x>\frac{n}{2}$,所以非法最大环只会存在一个。那么,我们要求的就是 $m$ 个点能构成多少有向环图。可以找到递推式并不断化简,也可以通过打表找规律发现是 $m!$。于是,就可以枚举最大环对贡献求和,除以总数就是答案。

Problem K

Solved by Kilo_5723. 02:42 (+2)

题意:长度为 $k$ 的序列 $\{a_k\}$,规定

\begin{equation} f(n)=\left\{ \begin{aligned} a_n && n \le k \\ \sum_{i=1}^k p_i \cdot f(n-i) && n > k \end{aligned} \right. \end{equation}

其中 $\sum_{i=1}^kp_i=1$,并给出 $f(k+1)$ ~ $f(2*k)$,求 $\sum_{i=1}^n f(i)$。

题解:通过 $f(1)$ ~ $f(2*k)$ 高斯消元求出 $p_1$ ~ $p_k$,再通过矩阵快速幂求出 $\sum_{i=1}^n 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