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d thoughts

From EOJ Wiki
Revision as of 13:51, 19 December 2018 by Xiejiadong (talk | contribs)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oxx1108

三年多的ACM生涯也就这样结束了,最终的EC-FINAL也水了块金算是比较圆满地退役了。

有的同学为了保研,奖学金加分搞ACM,有的同学为了找工作搞ACM,现在竞赛环境也越来越功利化,越来越差。许多同学学了一段时间,随便拿了个奖可以保研加分了,可以过企业的笔试了便退役了。

但事实上这些同学往往并不能够体会到ACM竞赛的魅力与乐趣,甚至是痛苦的。如果真的为了保研,还不如好好学习专业课,如果为了找工作,还不如好好积累项目经验,这些的效益远远高于ACM竞赛。

训练过程是很枯燥无聊的,特别是在一些看不到任何希望,比赛结果特别惨的时候(打比赛打到自闭)。比如在大二上的某次校赛里连奖都没拿到;比如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原地踏步”,拿了三块银……

但是相比于结果,训练过程中学习到精妙的算法,解出难题,在wa了几百发之后成功ac等等这些才是ACM竞赛最吸引人,最有魅力的地方。

所以那么多年能够坚持下来最主要的原因还算是比较热爱这个比赛吧,相信绝大部分实验室同学也是这个原因而坚持训练吧。

dreamcloud

在OJ上刷题的日子,是我在大学生涯里最快乐的一段日子。每天都在与未知的问题,奇怪的逻辑,繁复的分支条件和各种策略做斗争,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而且真心可以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ACM给予我的,并不仅仅是各种技巧和算法实现,还是脑中走程序的能力;是全面考虑问题分支和边界的能力;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过这段经历,在我在日后工作中的问题解决和分析中,对于任何问题我都能轻松的解构,比别人都快地理清边界和分支,以及各种极端情况。我不再害怕解决任何问题,任何问题都可以模型化解决掉。

Xiejiadong

这是我参加ACM的第一年,准确地说才半年。但我认识它已久,甚至在高中OI退役的时候,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在大学继续算法竞赛。大学参加ACM竞赛,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填补高中在OI上的遗憾吧。但更多的是,我对算法竞赛执着的热爱。

和高中不同,ACM竞赛更加讲究团队协作。更在乎的不再是个人的能力,而是“1+1+1>3”的合作能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奔跑的时候,有并肩作战的队友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一起讨论研究一个新算法到深夜,为一部分代码的实现争吵得面红耳赤,共同分享训练之外的学习生活······

ACM予我的意义已经不局限在竞赛表层了,这是一个和校内校外神犇学习交流的平台,这是一个结交志同道合同龄人的途径,这也是一个开阔视野游览山水的机会。

学校的ACM队伍蓬勃发展,期待我们能在未来创造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