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9. 树上定向

单点时限: 6.0 sec

内存限制: 1024 MB

QQ小方以前不会做”唐纳德先生与网络降级计划“,现在他会了,所以他急切的想教会你。

选一个根,使得若干祖先和孩子的关系成立。

考虑任选一个为根,然后那些关系就是若干树上的路径。考虑 $s$ 到 $t$ 。

  • 如果 $t$ 是 $s$ 的祖先,说明根应该在 $t$ 的子树外面。
  • 否则,根应该在 $t$ 的子树里面。

题目保证有解,我们只要把解的范围缩小就可以了。对于「在子树外面」的那些约束,我们大可以无视,最后选答案的时候选一个深度最小的就可以了;而对于在子树里面的那些约束,就更好办了,维护一个最大的历史深度就好了。实现的时候可以合二为一,直接维护答案。

(这明明是 ultmaster 写的 $1$ 月题解嘛。)

单单讲给你听肯定是不够的,为了表现自己,QQ小方现在要考考你。

QQ小方将题目升级了。简单来说,QQ小方会给你一棵包含 $n$ 个节点的树,并且会给你 $q$ 个无序对 $(s_i, t_i)$ ,你需要将这棵树中的 $n-1$ 条边进行定向,即对于一条边 $(u_i, v_i)$ ,你需要决定这条边是由 $u_i$ 指向 $v_i$ 或者 $v_i$ 指向 $u_i$ 。在进行全部的定位以后,得到的这棵树需要满足对于所有的无序对至少存在一条可行路径,即要么 $s_i$ 能到达 $t_i$ 、要么 $t_i$ 能到达 $s_i$ 。而现在,QQ小方想知道可行的定位方案数量。可行的定位方案数量可能很大,你只需要输出对 $10^9+7$ 取模以后的答案。

输入格式

第一行一个整数 $t$ ($1 \le t \le 10^5$),表示数据组数。

对于每组数据,首先有一行两个整数 $n, q$ ($2 \le n \le 10^6$, $1 \le q \le 10^6$)。

接下来 $n-1$ 行,第 $i$ 行两个整数 $u_i, v_i$ ($1 \le u_i, v_i \le n$, $u_i \ne v_i$) 表示 $u_i$ 和 $v_i$ 之间有一条无向边。保证无序对 $(u_i, v_i)$ 在同组数据中至多出现一次。

接下来 $q$ 行,第 $i$ 行两个整数 $s_i, t_i$ ($1 \le s_i, t_i \le n$, $s_i \ne t_i$)。无序对 $(s_i, t_i)$ 可能出现多次。

输入保证所有测试数据的 $\Sigma n, \Sigma q$ 不超过 $10^6$。

输出格式

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个整数表示答案。

样例

Input
2
4 1
1 2
2 3
3 4
2 4
4 3
1 2
1 3
1 4
2 3
2 4
3 4
Output
4
0

4 人解决,13 人已尝试。

4 份提交通过,共有 32 份提交。

8.8 EMB 奖励。

创建: 5 年,11 月前.

修改: 4 年,10 月前.

最后提交: 10 月前.

来源: EOJ Monthly 2019.5

题目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