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CM-ICPC Asia Nanjing Regional Contest

From EOJ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Replay

oxx1108:

  • 垃圾比赛,毁我青春。
  • 全场副作用,贡献了6发罚时。
  • 唯一欣慰的是可以嘲笑对面要吊打咖啡鸡的队伍。

dreamcloud:

Xiejiadong:

  • 热身赛受到对面南大队伍碾压。听说他们少过了一题,正式赛能多过一题?那我们正式赛一定能多过两题,比他们多一题(flag)。
  • flag立住了(他们应该看不到这个吧,怂)。
  • 开场开题,博弈题,数学题...挂机预定。
  • 感觉B题很可做啊。搞了至少两个小时的$N^2$的优化,躺在地上看队友各种过题,差点零贡献领奖。
  • 打印差评,送的慢,甚至中间有一段连打三份一份都不送,导致占着电脑debug,强制减少oxx上机时间。
  • 比赛结束后,背后一生大吼,东南一队好强啊,随机seed用某人生日把K过去了。
  • 冠军是dls,xls,小火车梦之队,心服口服。不过冠军没有奖杯,那这场冠军真是亏了。
  • M题差评,由于原题,金牌题强行变成银牌题。K题差评,场上过的绝大部分都是随机。
  • 比赛最后二十分钟,划水观看oxx提交了127发E题随机代码,比赛结束20min才得到了全部WA的feedback,差点以为要Au了。

Problem A

Solved by oxx1108.

题意:1~n,每次可以取走连续至多k个数,两个人博弈问谁必胜。

题解:sg函数打表找规律,sg函数敲错wa了两发。

Problem B

Unsolved.

IOI2016原题。

http://uoj.ac/problem/240

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Problem C

Unsolved.

Problem D

Solved by Redbook.

题意:三维求最小球覆盖。

题解:红书原题,甚至数据范围小了很多。

Problem E

Unsolved.

Problem F

Unsolved.

Problem G

Solved by oxx1108.

题意:给一个正三角形的金字塔,求其中有多少个正三角形(包括斜的)

题解:看n层到n+1层,固定底边上一个点,枚举另一个点即可列出递推式,然后再求和公式既可以写出公式。

当然最简单做法直接打表找规律。

Problem H

Unsolved.

Problem I

Solved by dreamcloud.

题意:$n$个人,$m$个怪兽,每个人能打一只怪兽,给$k$个人超能力,使得他们能打两只怪兽。最多能消灭多少怪兽。

题解:网络流,首先对于人和怪兽建边,起点到每个人都建流量为1的边。再额外建个节点,它到每个人建一条流量为1 的边,起点到它建流量为k的边。

Problem J

Solved by dreamcloud.

题意:给你一个数组,算每个区间中有多少质数的总和。

题解:预处理出来每个数,含哪些质数,即可。

Problem K

Unsolved.

Problem L

Unsolved.

Problem M

Solved by Xiejiadong && dreamcloud.

题意:给出两个字符串$s$,$t$,求有多少的数对$(i,j,k)$满足$s_i,\cdots ,s_j,t_1,\cdots ,t_k$是回文串,且$j-i+1>k$。

题解:可以把$s$串倒转成$s$',然后我们拿$t$在$s$'上匹配,假设$t_1,\cdots ,t_k=s$'$_i,\cdots ,s$'$_j(j-i+1=k)$,这种情况下的方案个数就是以$s$‘$_{i-1}$为结尾的回文串个数。

首先用Manacher算法处理一下以每个位置$i$为结尾的回文串个数$ans_i$,就是在当前位置和最远位置分别打上tag,然后扫一遍,统计一下。

接着我们需要$s$‘的每一位最多与$t$匹配了多少位,这个可以用拓展KMP来处理每个位置$i$与最多$t$匹配成功的位数$a_i$,那么答案就是$\sum_{i=1}^{|s|}ans_{i-1}*a_i$。